跟隨馬太 進入校園系列(二十):評斷與辨識(太七1~6)

20151009 馬太福音靈修系列 Day20

經文:太七1~6(和合本修訂版)

1「你們不要評斷別人,免得你們被審判。2因為你們怎樣評斷別人,也必怎樣被審判;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,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。3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,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?4你自己眼中有梁木,怎能對你弟兄說『讓我去掉你眼中的刺』呢?5你這假冒為善的人!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,然後才能看得清楚,好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。6不要把聖物給狗,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面前,恐怕牠們踐踏了珍珠,轉過來咬你們。」


不要評斷(judge) 別人,這是耶穌的吩咐。因我們如何評斷人,人也如何評斷我們。這是否表示我們就不對任何人作任何評價?這是一些人的看法,但這似乎過度簡化經文的意思,也似乎與強調獨立思考的大專教育不相容。其實,5~6節給我們一些線索…

「你這假冒為善的人!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,然後纔能看得清楚,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。」(太七5) 耶穌沒有叫我們與世無爭,不去指正弟兄姊妹的問題,耶穌是叫我們「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,然後纔能看得清楚,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」,以至弟兄姊妹因著我們的指正而成長!耶穌要我們注意的似乎是,先好好處理自己的問題,然後才來幫助弟兄姊妹。這種幫助再不是高高在上的批評,而是一個謙卑的過來人對現正身陷困境的弟兄姊妹的扶助。今日,「你眼中的樑木」是什麼?「你弟兄眼中的刺」又是什麼?

不過,耶穌還有一些提醒,他說:「不要把聖物給狗,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,恐怕他踐踏了珍珠,轉過來咬你們。」(太七6) 為何耶穌忽然提到「狗」和「豬」呢?莫非耶穌懷疑門徒的智商,會做這些傻事?若我們看1~6節為一個整體,則「狗」和「豬」似乎是指某一類人,而耶穌似乎是叫我們不要將寶貴的束西,可能是我們的忠言,給他們,以免他們「踐踏了珍珠,轉過來咬[我]們」!有時,當我們以愛心說誠實話時,也要留心人家是否願聽!當然,我們最需要的可能是:省察一下自己是否人家眼中的「狗」和「豬」?

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(FES)大專部編

經文引自《聖經(和合本修訂版)》,版權屬香港聖經公會所有,蒙允准使用。

發表留言